党委书记章清在民办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交流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3-05-29 点击数:
作者:宋斌、王琳华|编辑:范雄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主题教育要求,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5月27日-28日,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湖南信息学院承办的民办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交流推进会在湖南长沙举办,来自全国近120所民办高校的董事长、党委书记、校长、党务工作者共200多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创新发展中心主任章清主持圆桌对话会议并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树人实践》为题作交流发言。会议期间,章清书记还参加了教育部有关司局组织的小型座谈。党校办、创新中心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李连宁、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办公室主任许敏敏、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处长王纯合等出席并致辞。教育部思政司原一级巡视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俞亚东,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委会主任王立生分别主持开幕式、报告会、大会交流和闭幕式。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首席专家顾海良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题作主题报告;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王烽以《民办高校转型提质的战略思考》为题作专题报告。

27日下午,章清书记主持大会平行论坛——圆桌对话会。圆桌对话会议现场气氛热烈,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闵小平,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施水成,成都文理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高华锦,云南工商学院党委书记李国琼,广东白云学院党委书记孙国忠,江西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邓弘等嘉宾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探索新时代我国民办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发表了自身见解,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广泛的交流。章清书记在总结时强调:新时代发展的关键词就是“高质量”。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大背景下,民办高校如何为教育强国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彰显出自己的地位,凸显出自己的能力,既需要党建引领,更需要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本次圆桌对话围绕着如何处理好党委与董事会的关系、如何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如何构建立德树人的育人体系,特别是如何做好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我们要坚持党对民办高校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突出发挥民办高校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希望以后可以通过不同方式、不同场合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共同促进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

在交流大会现场,章清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树人实践》为题作发言。

章清表示,民办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浙江树人学院形成四级决策体系,使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学校决策的各个层级,有效地确保了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他指出,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个办学的根本性问题上,学校坚持党建铸魂。抓好“第一议题”。抓好“第一课程”。抓好“第一中心”。学校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理念,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通过抓实“支部四日”活动、抓实“以一带三”机制、抓实“树人精神”感召、抓实社区一站式育人,着力将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章书记的大会发言得到与会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湖南经视记者专门采访了他。他表示:我们将通过加强自身的党建工作,进一步融合学科建设,融合人才培养,融合师资队伍建设,赋能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喜报!我校一案例入选全省高校校企地党建联建典型案例

下一条:【主题教育】共建党建促发展,服务育人创品牌——树兰国际医学院与树兰(杭州)医院党建共同体揭牌暨主题教育报告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