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党建共建搭平台,校地合作促发展——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和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柯桥分局党工委举行“校地党建共同体”签约仪式

发布日期:2023-06-12 点击数:
作者:朱晓娟|编辑:

2023年6月9日下午,我校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和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柯桥分局党工委在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柯桥分局5楼会议室举行“校地党建共同体”签约仪式。活动邀请我校副校长陈浚和柯桥区副区长陈钧出席并致辞。学校科研与社会服务处副处长潘华、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及交叉科学研究院的班子成员、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柯桥分局班子成员出席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双方党员代表。

活动第一阶段,举行党建共同体揭牌签约仪式,由校办副主任章金尧主持。陈钧副区长和陈浚副校长分别致辞。

陈钧副区长表示,开展“校地党建共同体”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推动校地共建共享共治的实际探索,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实党建引领文章、强化党建经验交流、推动党建互学互促,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并对“校地党建共同体”下步发展建设,提三点希望和要求:1、要共同建设“更讲政治”的党建共同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结对共建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达成“共建共创同发展,共享共赢同受益”的共识,同心协力聚发展,奋楫扬帆向未来。2、要携手打造“更大作为”的党建共同体。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开展深度战略合作,推进重点领域科研项目合作,助力柯桥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党建红”引领“生态绿”。3、要联合构建“更高水平”的党建共同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党建合作新内涵,共同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党建共同体,释放党建共建“1+1>2”集聚效应,使党建切实成为推动各项工作品质提升的“红色引擎”。

陈浚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衷心感谢柯桥区政府和生态环境局对本次共建活动的大力支持,同时介绍了我校和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在党建、人才队伍、学科建设等取得的成果,以及学校落地柯桥办学以来在区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主动积极融入柯桥谋划学校发展的相关举措和政策。

他表示,此次签约仪式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的重要举措。相信双方将以此为载体,通过党组织结对共建,探索高校与地方之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局面,强化党建工作的聚合态势和外溢效应,点燃党建共建新引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通过建立校地合作长效机制,深入打好新污染物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三是通过强化“党建统领、校地融合、资源整合、协同增效”,最终实现“组织堡垒共强、人才培养共育、创新平台共创、科技难题共破”,党建和业务的“双融双促”,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浚副校长、陈钧副区长为“校地党建共同体”揭牌,并分别授牌给浙江树人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应海儿和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柯桥分局党工委书记、局长张志华。

应海儿和张志华两位书记共同签署《校地党建共同体协议书》。

为实现党建引领,校地资源共享,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双融双促”。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和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柯桥分局党工委互聘了特聘行业导师和特聘学术顾问。会上,应海儿书记和张志华书记分别为特聘行业导师和特聘学术顾问颁发聘书。

接着,张志华书记作为党建共同体党委代表发言。对如何做好“校地党建共同体”工作思路,提出了三点想法:1、擦亮党建品牌,画好共建“同心圆”。锚定“‘校地融合’党建品牌”建设,建立健全互联共建合作机制,实现“党建+”提升业务新模式,持续擦亮特色党建品牌,努力打造新时代党建工作“金名片”。2、发挥校地优势,搭好共建“同心桥”。充分发挥学院和生态环境分局各自优势,促进校地长期有效合作。3、校地一体发展,扣实共建“同心结”。通过党建共建,探索建立全方位、多元化的互利共赢发展模式,凝练出具有实际效益的成果。

最后,与会领导们合影留念。

第二阶段,党建共同体举行了首场主题教育专题讲座。我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刘维屏教授作《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与浙江实践》专题报告。由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柯桥分局书记、局长张志华主持。

刘维屏教授首先详细讲述了各个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论述,强调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了全球生态环境的压力与挑战,和我国环境污染现状以及采取的相应对策;用一个个生动的绿色发展案例讲述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浙江经验。他强调,实现低碳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重要部分,关系人类命运;必须要实行严格的制度、严密的法治,特别是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大力发展绿色能源、生态循环工业、生态循环农业和绿色生活方式。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

第三阶段,在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柯桥分局副书记、副局长王翀煜陪同下,陈浚副校长带领我校与会的教师赴绍兴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新污染物监测治理实地考察。

上一条:【主题教育】城建学院与杭港地铁有限公司南星长河片区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共建签约暨“党建共同体”揭牌仪式

下一条:我校1项调研报告获2022年度绍兴市党建研究优秀调研成果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