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章清参加民办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交流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5-30 点击数:
作者:宋斌、王琳华|编辑:曾晓江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主题教育要求,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5月27日,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民办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交流推进会在湖南信息学院举行,来自全国近120多所民办高校的董(理)事长、党委书记、校长、党务工作者共200多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浙江树人学院)主任章清出席会议并作了交流发言。党校办、创新中心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李连宁出席并致辞。教育部思政司原一级巡视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俞亚东,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委会主任王立生分别主持开幕式、报告会、大会交流和闭幕式。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首席专家顾海良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题作主题报告;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王烽以《民办高校转型提质的战略思考》为题作专题报告。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并讲话。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俞亚东理事长强调指出,组织召开本次会议是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主题教育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从行业组织的角度推动民办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民办高校董事长、党委书记、校长“三驾马车”一定要同向同行、形成合力,朝着同一个目标勇毅前行。要始终把握住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把握住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育人导向、把握住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握住最终要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综合实力提升的最终目标。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早日建成教育强国而共同努力奋斗。

章清书记主持了大会平行论坛——圆桌对话会。圆桌对话会议现场气氛热烈,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闵小平,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施水成,成都文理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高华锦,云南工商学院党委书记李国琼,广东白云学院党委书记孙国忠,江西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邓弘等嘉宾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探索新时代我国民办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发表了自身见解,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广泛的交流。章清书记在总结时强调:新时代发展的关键词就是“高质量”。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大背景下,民办高校如何为教育强国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彰显出自己的地位,凸显出自己的能力,既需要党建引领,更需要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本次圆桌对话围绕着如何处理好党委与董事会的关系、如何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如何构建立德树人的育人体系,特别是如何做好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我们要坚持党对民办高校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突出发挥民办高校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希望以后可以通过不同方式、不同场合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共同促进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

会上,章清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树人实践》为题作了发言。

本次会议是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会议。通过共同研讨交流民办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这一主题,对推进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上一条:我校1项调研报告获2022年度绍兴市党建研究优秀调研成果

下一条:“迎亚运?助升硕”第30届校运会教职工羽毛球混合团体比赛圆满落幕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