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科技创新让企业腾飞——1990级工商管理专业校友金李梅

发布日期:2022-04-20 点击数:
作者:芮嫣楠|编辑:

金李梅,我校管理学院1990级工商管理专业校友。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杭州市余杭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杭州市余杭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焊接协会钎焊材料、设备及工艺分会第二届副理事长、良渚文化保护研究基金会第一届副理事长、第十三届杭州市优秀企业家。获得第四届世界杭商大会“优秀杭商”;杭州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主持开发产品多次获奖,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金李梅是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也是我校管理学院1990级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她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浙商”,也是自始至终把基业扎根在杭州的企业家。创业27年,金李梅始终秉承着“诚信、勤奋、开拓、敬业”的精神,带领华光焊接新材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发展到如今国内钎焊行业的领军企业,其中的艰辛难以言说,金李梅却能够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学生时代起,金李梅便是一个积极阳光的人,无论在学校还是家里都是“小太阳”。当问及大学生活,她显得格外兴奋。“现在想想还是觉得大学真好,从来不会因为没钱而觉得有压力,好像也从来不会因为钱而烦恼,那时的我们都觉得这是穷开心……”

令她印象最深的是1992年一个下着雪的周末,当时室友们都没有回家,商量着去舟山东路上买花生米,然后回到寝室,点着蜡烛,听磁带,呷着花生米,努力听出磁带里放出来歌曲的歌词。“就仅仅因为听出其中的歌词,我们就能高兴好久好久……那时候的日子可真令人难忘啊!”

虽然懂得享受大学的美好时光,但是金李梅却从来没有耽误学习,面对任何事情,她都表现出那一份独有的认真态度。凭借着对英语的喜爱,她总是利用休息时间学习英语。图书馆、操场、走廊,都能听到她的朗朗读书声。金李梅说道:“做任何一件事,只要不断进取,努力奋斗,凭借顽强的毅力、刻苦的精神,就一定会获得成功! ”正是因为这样的勤奋,大学时期的她成绩一直都位于班级前列,几乎年年拿学校奖学金。

毕业后,金李梅心怀梦想,毅然踏上创业之路。1995年, “华光新材”处于初创阶段,万事开头难,“初生”企业往往面临资金、技术等各种各样的问题。刚毕业不久的金李梅作为当时主要筹建人员之一,下车间、去基层,一步步地进行指导,这些成为了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的时候忙得没有任何空闲的时间,工作车间几乎变成了她生活的地方。“如果你问起我在哪?那么回答一般都是‘在车间’。”

2001年,金李梅全面接手华光时,企业销售收入只有1000多万元,一切都需要快速整合,难度极大。但她毫不畏惧,“办企业嘛,一路都会有挑战。” 为了开拓国外的市场,金李梅积极奔走在各个国家之间,拉赞助、深入调研……

在市场行情激烈的竞争之下,她以“四个绝不”的理念,即绝不松懈管理制度、绝不降低产品质量要求、绝不怠慢客户、绝不放慢研发脚步,以一丝不苟的态度,让华光人明白,这份“严爱”会激励着公司一路成长。

就这样,在金李梅带领着团队攻坚克难,“华光新材”2019年被认定为中温硬钎料行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成为具有品牌影响力的骨干企业。2020年8月19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上市,成为钎焊行业首家上市企业。

2021年11月,浙江树人学院党委书记章清、校友总会会长徐绪卿走访“华光新材”

毕业多年,金李梅始终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办学动态,看到母校不断扩大办学规模、2022年全面实施申硕工作、多方纳贤引进博士教授,作为树大校友的她由衷地感到自豪。“希望母校办学越来越好,能培育越来越多优秀人才”,这是她最真挚的祝福。有着“树人情结”的她,在未来将继续带领树人学子和科研团队,力争“扎根亚太、花开欧美”,把“HUAGUANG”牌钎料发展成为最受市场欢迎的世界名牌。

上一条:【校友风采】四位博士校友:那段至明至暗的漫漫奋斗路

下一条:【校友风采】咬定青山不放松,万全准备不言弃——2017届市场营销专业林昕洁的考博路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