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智”画笔擦亮绿色学校“三色”——杨汛桥校区已初步实现能源数智化管理

发布日期:2023-04-04 点击数:
作者:陈莉|编辑:郑红明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必由之路。为响应绿色、低碳学校号召,促进校园节能、建设节约型智慧校园,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减少能源成本,运用“数智化”平台进行能源管理是绿色低碳校园发展的必然趋势。近期,后勤保障处已初步完成杨汛桥校区能耗数智化管理改造。

强化绿色运行,厚植绿色学校底色

杨汛桥校区能耗监管平台于 2018 年建成投用就安装了智能楼宇系统,对供配电系统、给排水系统等重要设备进行管理和控制,二级覆盖率100%,通过能耗监测和节能控制,监控各个运营环节的能耗异常情况,提高能源供给使用过程中的有效性和实时性,降低综合用能成本,从多维度实现设备管理、节能监管和用电用水平衡管理,厚植绿色学校底色。

优化管理模式,擦亮节能降耗原色

为保障师生夜间出行安全和生活需要,本着合理使用、节约能源、杜绝浪费、有序管理的原则,加强了对校园路灯智能控制管理,根据季节的变换,白昼时间的长短,分别对校区路灯进行了分时段自动控制管理,既能发挥相关路灯的作用,又能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同时,对学校建筑的空调进行统筹管理,可以远程对分体式空调和 VRV、VRA 空调等,对各个空调机组实现开关、温控,减少能耗浪费,擦亮节能降耗原色。

深化校企合作,打造数据治理亮色

为推动我校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推进绿色学校建设,促进校企深度合作、双向赋能工作,后勤保障处同绍兴国网、中教能源研究院多次开展能源管理交流座谈,在我校实地走访调研期间,针对我校实际就节能降耗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双方将不断强化项目对接,加快协同创新,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同打造校园数据治理亮色。

下一步,后勤保障处将继续通过能耗数据化、数据可视化、管理动态化、节能指标化、决策科学化、服务人性化的“数智”手段推动“智慧后勤”、“绿色后勤”持续性大迈步,不断强化绿色运行、优化管理模式、深化校企合作,用“数智”画笔擦亮绿色学校“三色”,朝高品质、高质量、高发展后勤不断奋进,为低碳绿色的“智慧校园”建设添砖加瓦。

下一条: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绘就绿色学校新画卷——我校获“浙江省绿色学校(高等学校)”荣誉称号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