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之九】体美劳教育中心:“健体魄、亮青春、展风采、健康树大有我”

发布日期:2022-01-05 点击数:
作者:|编辑:学校办公室

体美劳教育中心直属党支部认真贯彻“党建引领、协同聚力、助推发展”的工作理念,围绕 “助推师生健康”目标,借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推进“三为”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健康树人行动,健康有我”计划,“多抓手、多途径、多维度”解困学生体质问题,护航师生健康。

一、“校院协同、师生齐心”——多抓手破学生体测之难题

注重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从多维度落实措施,破解学生体质难题。一是完善体育人才培养方案,从顶层设计着手,推进体育教育教学改革,确保教学目标任务的实现;二是推进“大一体适能课程、大二体适能+选项课程、大三(上)体侧专项课程”的实施,通过体育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三是推进“1对10导师制”,抓好大三学生的课外体质特训,提升教育厅体质抽测合格率;四是实施“精准扶弱计划”计划,从大一学生进校开始,通过学生体质数据的精准分析,找准学生的体质弱项,有针对地实施“扶弱计划”,并通过师生评价考核体制改革,发挥师生的积极性,共同提升体质偏弱学生的身体素质;五是推行校园APP跑活动,全年生均总公里数超过160公里,有效地促进学生体能的提升。通过“多维度、多抓手、多方位、多途径”落实措施,2021年教育厅体质抽测合格率达到92.5%,优良率达到22%,较2020年显著提升;2021年各学院学生体测合格率也有显著提升。

二、“体艺同行,健康相伴”——多途径助力教工健康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教职工体艺社团、运动与健康讲座、教职工健身班、教职工子女体适能课程班等多途径,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国家级健将教师的专长,协同学校工会开展各种体艺活动,助力教工健康促进,取得初步成效。

三、“多彩活动、放飞梦想”——多维度践行体艺文化育人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艺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百年·初心·使命”师生同上一堂红船边的思政课与体育思政实践课;开展学党史系列活动之“课程思政融入体育课程”的活动;举办“百年·初心·使命”师生同上一堂别具特色的体育思政实践课;百名学生同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集体舞,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举办“百年潮涌”纪念建党100周年大型诗歌朗诵大赛、“青春起舞心向党,百年逐梦正当时”校第十届舞蹈大赛;组织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排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展演活动,红心向党,舞动青春,舞出中国梦;在两校区举行红色话剧《家》的专场表演;开展“学党史、迎亚运”——首届乌篷船竞速赛;开展教师歌咏比赛与“校园十佳歌手”比赛等,多维度践行体艺文化育人。

四、“健康树人,铸魂育才”——借优势建“以一带三”支部品牌

充分发挥“以一带三”党建品牌建设,围绕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党建带动教学改革、科研发展、群体活动、体艺竞赛,显著成效,如教育厅抽测成绩大幅提升,及格率由78.5%上升至92.5%;竞赛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校男篮省赛第一、女足省赛第二、健美操全国赛第一等;体艺校园文化氛围浓厚,开展20余项健康活动;教工的健康素养与体质持续提升。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之十一】机关第八党支部:坚持督查指导并重 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机关第一党支部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