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之八】机关第二党支部:以“三个注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12-30 点击数:
作者:赵茵茵|编辑:学校办公室

机关第二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通过深入学习感悟思想伟力,增强历史自觉,强化组工干部使命担当,以昂扬姿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谋篇“十四五”,奋力开新局,为推动学校“提质升格”“名校民办”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注重“学党史”,理论学习有高度

机关第二党支部提前谋划,精心制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习计划,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以上率下领学。落实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支部每次召开会议坚决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文章、指示、要求等作为“第一议题”,强化信仰,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问题。处室领导带头学习,并深入其他业务部门、学院和师生群体开展宣讲。二是丰富载体促学。通过现场听学、集中研学、交流互学、实地参观等方式,不断提升支部成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支部还有效利用学校周边红色资源,与长兴江南红村签约成立学校首个教师师德涵养基地。三是学思结合督学。坚持“学是基础、悟是关键”,要求支部成员个体积极主动“自学”、结合职能“细学”。支部依托“支部四日”等形式,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支部还通过邀请分管校领导陈浚副校长讲党课、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处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讲党课等多种方式,结合党史讲业务,切实提升支部党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二、注重“悟思想”,业务推进有深度

支部党员结合部门业务职能、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并在参与专项工作和活动中受到教育与洗礼。一是学思践悟,深化认识。支部认真组织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结合业务工作,分享各自在党史学习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学所获、心得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深刻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会后严抓整改落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使专题组织生活会既充满“党味”又有足够“辣味”。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支部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深化“以一带三”,加强抓党建带全局的实践根基,1个党支部获评省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党支部获评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1名教师党员和1名机关党支部书记获评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党支部书记获得省“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提名奖;常态化抓好“支部四日”,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夯实基层组织、落实管党治党、实现党建育人,1名教师党员在全省高校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第七届微型党课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实现学校在本项赛事上的新突破;与党办、宣传部共同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选树典型,营造赶超争先的良好氛围;分层分批举办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等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统筹组织全校党支部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等,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推进党建业务提质增效。

三、注重“办实事”,服务师生有温度

对照学校深入推进“三为”实践活动的文件要求,支部委员会专题研究,布置和落实支部、党员及领导干部的相应任务安排。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带头为师生办好“实事”,推进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一是高质量建成学校党建研究中心。支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调研走访、交流研讨、加班加点于七一前顺利实现项目竣工。中心总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聚集了学校民办高校党建研究中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中心、与属地党委共建的党员教育培训基地、2个省级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等平台,承担着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教研、校内外党员干部、团员青年教育培训等功能。目前,已成功承办多场全国及省级重要学术会议,承接柯桥区村社党员干部培训、学院各级党校培训20余场。二是高质量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深化岗位分类管理,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强化岗位职责意识,顺利完成第三轮事业单位岗位聘期考核和第四轮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有效激发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教职工能力提升和教师专业发展。坚持“把工作做到人才心坎上”,通过改善人才周转房、落实幼小初入学等,使人才“后顾无忧”;通过特聘、直聘等多种聘任方式,以及人才支持清单、“杰青/优青培育计划”等培养政策,加强人才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托举,使人才“成长无忧”。2021年,共引进博士近百人,全职聘用高端领军人才5人,培养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引培人才的数量与质量均大幅提升。


上一条:机关第一党支部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校纪委书记陆桂芹作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