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办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教学经验分享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02 点击数:
作者:谭艳玲|编辑:

为更好地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交相呼应、同频共振、同向同行,5月31日下午,由教育部高校思政创新发展中心(浙江树人学院)、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会主办,浙江树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浙江省高校思政尹晓敏名师工作室、浙江省高校思政宋斌名师工作室协办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教学经验分享会”在拱宸桥校区行政楼会议室召开,同时进行线上直播。会议由周光迅院长主持,全国百余名思政教育工作者线上线下参会。

浙江树人学院党委书记、“中心”主任章清致欢迎辞。他指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关键,就是要处理好在价值塑造中扎实知识支撑,在知识传授中蕴含价值塑造的问题,希望此次分享会能够成为进一步密切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学与工作的桥梁,一起面向未来,共同为更好地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贡献民办高校的力量。

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小锡讲话指出,高校所有课程都有着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浙江树人学院举办的会议着重落脚在如何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交相呼应,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是一次很有意义的会议。

浙江树人学院党(校)办主任、“中心”副主任宋斌教授介绍了“中心”概况,并向与与会教师发出共同参与中心建设和研究的邀请。

随后,罗云副教授、尹晓敏教授、楼旦丰副教授分享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建设经验,并就如何推进两类课程同向建设达成共识,首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共同承担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其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建设会产生化学反应;第三,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方向要协调一致;最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内容要互相契合。通过以上方方式,将思政教育与思政教育进一步有机融合在一起。

王雪副院长总结分享指出:“无论是思政课教师还是专业课教师,进行思政教育的途径与目标是一致的,这就形成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内在本质的一致性。如果全体教师真正达成了对所有课程内在本质的共识,可为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开辟一条坦途。”

最后,周光迅院长进行会议总结时指出,当前时代是思政课程建设最好的时代,也是思政教育工作者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代,望全体同仁勠力同心,共同向新时代铸魂育人的时代课题交上属于民办高校的优秀答卷。

上一条:2022年度浙江省高校名师辅导员成长引领计划学员、 智慧思政专班来我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喜讯:我校入选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应用试点单位和应用场景建设单位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